推荐新闻
物电学院举行“维权知识学习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动员会
国际交流合作处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庆祝“三八”妇女节党史知识竞赛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踢毽子比赛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精心准备、多种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
美术学院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春季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活动
图书馆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图书馆组织观看“巾帼志愿者”视频
图书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讲话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
能源与机械学院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奋进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纺织服装学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三八”健康知识讲座
法学院工会举行“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
生物物理研究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知识竞赛
物电学院举行庆“三八”茶话会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 精准助力冬春疫情防控常态化
图书馆工会开展“趣味托球接力赛”活动
体育学院举办健步行活动
体育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纺服学院举办“冬日暖阳” 文体活动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举办教职工拔河比赛
人事处举办双人跳、单人跳跳绳比赛
物电学院举行教职工禁烟控烟动员大会
快乐运动,趣味无穷——能源与机械学院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控烟宣传培训暨签承诺书活动
基层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工会活动 >> 正文
同心抗疫情,巾帼展风采——物电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2020年03月09日 16:02作者: 点击: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正值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省、本地政府的具体要求和我们学校实际情况,虽然不能返校,师生员工却停课不停学,认真实施线上教学活动,特别是我们物电学院的女教职工,隔离在自己的家庭中,乐观向上,努力工作、积极生活,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为助力疫情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学习相关文件,制定活动方案

为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在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情况下,本着不集会、不搞室外集中娱乐活动的原则,主动适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物电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赵庆福、副院长邹艳为组长的“特殊时期妇女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电话会议对整个工作进行总体规划与部署。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结合物电学院实际,对物电学院的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工作,明确了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要求,确保整个活动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认真线上组织培训,掌握教学新技能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妇联文件精神,我们学院积极做好“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工作。春节刚过,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开始,要求人员避免流动,早在需要延期开学的通知之前,我们学院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组织教职工网上学习在线直播课程的相关培训,确保老师们在原定开学日期之前均已掌握一种在线授课的方式以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执行。我们广大女教职工更是积极主动交流经验,互相督促学习,共享优质资源和方法,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新技能,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推动女教职工岗位建功,为网上开学授课提供了充分保障。网上开课三周以来,老师们的授课效果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授课能力也得到学生和学院督导组的称赞。

            多角色生活,全力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传递抗疫精神,坚定抗疫信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把提升女教职工职业素养与提高女教职工家庭文明建设能力相结合,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我们物电学院的女老师,几乎都家有儿女在读,无论在哪个层次阶段。妈妈上网课教学,孩子同时也要上网课学习,女老师们在做好教师管理自己的学生同时,还要督促在家学习的孩子,多重身份间相互切换,给每位老师带来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孩子还小的老师,更要费很多精力和心思。但老师们迎难而上,不仅克服困难,还尽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首先,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组织全省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秉承“推动女性阅读,建设书香家庭”活动宗旨,我们组织督促各位女教工积极参加全国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并引领家人,特别是孩子爱上阅读,养成阅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凝聚文化力量。其次,学习之余,在家庭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如打板羽、踢毽子、跳绳、听音乐、画画、写书法、做手工等等,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陶冶情操,提升艺术素养。

            乐观积极、各展奇才,生活工作两手抓

我们物电学院贯彻学校“学英模见行动,立足本职做贡献”为主题,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动员广大女教职工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抗疫一线女职工的先进事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充分发挥妇女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中华传统美德与教书育人有机融合,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环境,争做新时代的女教师、女家长。我们学院的女老师,除了作为母亲,还兼有多个角色:妻子,女儿等。因此,除了工作和督导孩子学习,还要照顾家庭,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等。在抗击疫情期间,各位女教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打理好家务,给家人营造了一个良好、舒适整洁的生活空间,同时相互交流、创新饮食花样,各展其才,各色美食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为家人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保障了生活质量。后有附图展示。

            开展志愿执勤,彰显责任担当

物电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以“学英模见行动,立足本职做贡献”为主题,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病毒防护、维护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的同时,在做好个人本职工作和维护家庭稳定正常之余,我院还积极主动组织部分党员教职工去社区和学校门口志愿辅助执勤。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分批次组织多名老师(其中女教职工占大多数)义务执勤,在寒冷的室外环境中,站立数小时,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打扫卫生,做地面消毒喷洒等工作。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示了女教职工无私无畏的风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