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物电学院举行“维权知识学习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动员会
国际交流合作处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庆祝“三八”妇女节党史知识竞赛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踢毽子比赛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精心准备、多种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
美术学院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春季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活动
图书馆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图书馆组织观看“巾帼志愿者”视频
图书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讲话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
能源与机械学院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奋进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纺织服装学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三八”健康知识讲座
法学院工会举行“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
生物物理研究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知识竞赛
物电学院举行庆“三八”茶话会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 精准助力冬春疫情防控常态化
图书馆工会开展“趣味托球接力赛”活动
体育学院举办健步行活动
体育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纺服学院举办“冬日暖阳” 文体活动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举办教职工拔河比赛
人事处举办双人跳、单人跳跳绳比赛
物电学院举行教职工禁烟控烟动员大会
快乐运动,趣味无穷——能源与机械学院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控烟宣传培训暨签承诺书活动
基层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工会活动 >> 正文
文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庆三八妇女节
2020年03月11日 16:20作者: 点击: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工会的安排部署,文学院工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特别是重点开展了以“学英模见行动,立足本职做贡献”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广大女教职工不仅收获了节日的喜悦,更是营造了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

一、开展推荐一本好书活动

文学院女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阅读,分享读书体会,大家互相推荐优秀书目,共同陶冶文化情操。例如高文惠教授、副院长特别推荐了两本书,一是《世界主义:陌生人世界里的道德规范》,作者:【美】奎迈•安东尼•阿皮亚,2012年版。她的推荐理由是:阿皮亚被誉为 “一位在当代世界里寻求永恒真理”的哲学家,他的《世界主义》一书具有论述人类和谐生活的宏大计划。他的思考沿着两个线索展开:强调全球化责任与强调尊重区域性差异。他综合运用自传、史实、文学和哲学等领域的资料来探讨一些世界主义的道德问题。他的文风不是指教性的,而是对话性的,与他强调文化间的对话立场共同形成了该书的对话模式。某种程度上,该书观点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相通之处。在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只有改变文明冲突的立场,互相尊重,互相对话,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构筑开明的全球化社区。近期“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全球的传播把阿皮亚的“根据共同的人性,我们对陌生人承担何种责任”的问题摆在了世界面前。二是《鼠疫》,作者:【法】加缪,2013年版。推荐理由:《鼠疫》具有寓言性质,加缪的批判意图实则指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法西斯,用他的话来说,他是在“用另一种囚禁生活来描述某一种囚禁生活,用虚构的故事来陈述真事”。然而,作品中关于人类灾难体验及应对策略的勾陈,迄今仍具有重大启示意义。威胁人类的病毒灾难发生时,重读《鼠疫》,既是表达对洞彻人类生存困境的加缪的敬意,也是借大师之作对极致处境下人类的责任、爱与抗争等问题进行思索的契机。灾难终将过去,思想上的痕迹需要长留;还有丰云教授推荐徐贲的《阅读经典——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推荐理由是:互联网时代是信息冗余的时代,大学教育所提供的专业知识,其实不在大学校园里也可以很方便地获得。因此,大学教育对于青年人的价值到底在于什么,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徐贲教授是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英文系教授,长期从事人文教育,这本书是他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讨论经典著作的过程展现,以及他对人文教育的深刻理解。阅读此书,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获得很多启示,重新思考学习的意义和方法,以及如何传道、授业、解惑。

二、组织线上烘焙大赛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结合当前防疫工作的特殊情况,文学院组织了线上烘焙大赛,号召广大教职工积极踊跃参加,活跃家庭氛围,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和喜爱,大家踊跃参加,在微信群里晒出各自的拿手烘焙作品,并热烈地讨论交流烘焙心得,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普遍好评。

三、组织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

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3月9日,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积极发动全院师生利用各个平台收看在线直播或回看视频,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观看精彩课程后,师生反响强烈。大家深深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所在,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体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并结合自身的时代责任进行分析和思考,纷纷致敬爱国者,歌颂爱国主义精神。广大同学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观看防控新闻,开展向一线人员学习致敬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医生、护士、警察等群体在一线战斗,涌现出很多英雄,大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相关信息,交流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要从自我做起,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90后、00后同学们被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深感染,领悟和体会了在这场疫情中究竟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又因为什么而感动。作为教师的我们要珍惜生活,要坚决服从命令,做好本职工作,教育引导好学生,努力开展好停课不停教,确保教育质量不放松。

五、积极做好“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作品征集上报和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我院通过线上宣传,鼓励女教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狙击战。同时要求每名女教职工都要参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现在这两项活动正有序进行当中。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