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物电学院举行“维权知识学习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动员会
国际交流合作处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庆祝“三八”妇女节党史知识竞赛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踢毽子比赛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精心准备、多种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春季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活动
图书馆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图书馆组织观看“巾帼志愿者”视频
图书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讲话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
能源与机械学院举办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奋进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纺织服装学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三八”健康知识讲座
法学院工会举行“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
生物物理研究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知识竞赛活动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知识竞赛
物电学院举行庆“三八”茶话会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 精准助力冬春疫情防控常态化
图书馆工会开展“趣味托球接力赛”活动
体育学院举办健步行活动
体育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纺服学院举办“冬日暖阳” 文体活动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举办教职工拔河比赛
人事处举办双人跳、单人跳跳绳比赛
物电学院举行教职工禁烟控烟动员大会
快乐运动,趣味无穷——能源与机械学院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控烟宣传培训暨签承诺书活动
物电学院举行教职工冬季健身活动
基层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工会活动 >> 正文
大外部落实“五个一”庆祝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
2020年03月15日 11:10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工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活动安排,大外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外部制订活动方案,开展线上庆祝活动,展现了大外部的巾帼风采。

1.推荐一本好书,简要说明推荐理由;

推荐的书《简·爱》

推荐理由:

《简·爱》描写了一个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不自卑的女子;一个受尽磨难,历尽艰难,但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女子;一个追求平等、自由与尊严的女子;一个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女子——她就是简·爱。作者通过女主人公简爱无限的情感和个性魅力,为女性赢得了一片灿烂的天空。对这部精典文学作品,尽管大家已经读过多遍,仍然在共同阅读中激发出大量思想火花,受益匪浅。

2.观看一个视频,表现疫情战线上的感人事迹;

大外部全体教职工共同观看柏继明的感人事迹。柏继明,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经常随中国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到祖国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送教下乡,被一线教师们誉为“平民专家”。疫情期间,她每天关注疫情发展,她说:“我是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于是他奋斗在自己工作的教育战线,积极响应国家“听课不停学”的号召,与天津、河北名师工作室合作录制优质教学资源、课外拓展训练。她自掏腰包购买物资捐助学校,参与学校防控管理。柏继明做为一名伟大的普通人是我们女教师共同学习的榜样。

随后我们共同观看《致敬她力量》,让我们认识了一批最伟大的“最美逆行者”。她们是父母的娇娇女,她们是年幼儿女的“妈妈”,她们是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勇士”,她们亦是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忘我的工作背后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希望和奉献、厚重的隔离衣里藏着一颗颗勇敢而火热的心,她们用最忘我的执着、最顽强的精神、最乐观的态度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中华传统。她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3.学习一位英雄,简要说明学习体会;

我们共同进一步认识了钟南山院士,一位84岁的耄耋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当之无愧的中国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治的领军人物。

17年前,非典型肺炎疫情爆发,面对未知的病毒,人们坠入恐慌。钟南山院士冷静、无畏,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不顾自己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与死神争夺生命;17年后,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时,84岁的钟南山再次挺身而出,奔赴抗疫第一线,与病毒相较量,寻找战胜病毒的良药。钟南山,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人民心中的定海神针。有了他,就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念。

钟南山的一举一动代表着中国无数优秀知识分子的形象。相信有一天,当我们最终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钟南山的形象,以及对于科学知识的不懈探索和追求,对于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必将成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新偶像和人生奋斗目标,会不断激励着他们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护佑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我们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学他勇于担当的精神。

4.讲好一堂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

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程,如何在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已成为本门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在“课程思政”理念的指导下,在开学第一课中,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2019级学生开展了思政教育探索,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并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榜样的力量等两个层面组织学生探讨了此次疫情带给人类的教训和反思,旨在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如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认知。因为自然不需要人类,但人类需要自然。人类应该平衡好自身与自然的关系。再如疫情来临,每个人都惊慌不已,但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全国各地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却逆风而行,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战场,这反映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增强信心,并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既有利于贯彻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又为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拓展教学价值指明了方向。教师要从课程思政的理念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有意识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中,拓展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边界,真正实现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的育人功能。

5.做好一位母亲,关于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

2020年春节,正值一家人阖家团圆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笼罩在紧张的氛围之下,对世界还懵懵懂懂的孩子们更容易受到周遭的影响。当成年人都谈“疫”色变,做为一位母亲我们该如何向孩子解释这一切?相较避而不谈、刻意美化,我们更需要关注孩子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真实想法,并给予积极引导。

一、借机加强生命教育与健康习惯教育

根据规范要求,让孩子了解防疫措施,这是必不可少的。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但生命又是很脆弱的。

家长可以通过讲解人类在历史长河中与病毒斗争的大事件,让孩子认识到:不是所有疾病都是可以医治的,人的健康靠免疫力,免疫力靠良好的习惯,如讲卫生、勤洗手的习惯,饮食均衡的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

近几年来,社会上有两种普遍的现象, 对健康生活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一是大多数年轻人喜欢以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以外卖代替家庭主餐;二是几乎全民玩电子游戏、手机游戏。前者,必定伤害身体健康;后者,是视力的杀手。对于这些流行的行为,平时孩子会说“大家都这样做”,显得很难教育,无奈的家长只会以为这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必然现象。

那么现在家长不妨借机与孩子聊聊健康的重要性,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自觉远离不健康饮食、自觉远离电子游戏的良好习惯。

二、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与探究学习能力

对幼儿和小学低龄段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两难问题来分析,锻炼孩子的辩证思维能力。

孩子的思维一般都很单一,会有非白即黑的思维习惯。实际上,社会是个复杂的系统。家长可以与孩子讨论:为什么武汉要封城?为什么不早点封城?封城之后会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对貌似健康的人要隔离观察?诸如此类的问题,涉及两难分析,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对小学高段和初中段的孩子,家长可以提出一些小课题,让孩子主动通过网络查找文献进行探究学习,比如 病毒是如何变异的,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史,社会谣言如何发生及其危害,如果你是一个地区政府的首长该如何决策防疫等等。

在当下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里,让孩子学会在大量网络信息中去伪求真、大浪淘沙,既可以锻炼孩子的探究能力,也会对孩子的视野、思维、学习等能力产生积极重要影响。

三、居家休养,也是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时机

自学,需要培养孩子自觉的习惯,也需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这就说到良好习惯的养成是多么必要,比如 引导孩子制订合适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这一点尤为重要。该学习时就学习,该休息时就休息,这就是最好的自学习惯。

自学方法,无非就是拓展学习、探究学习、超前学习等。拓展学习、探究学习很简单,小学低段孩子,阅读课外书本身就是拓展学习;查找资料,提出自己的观点来,就是探究学习。小学高段和中学生,还可以尝试超前学习。超前学习并不难,根据清风老师的经验,大约三分之一的小学高段学生和中学生,都可以进行超前学习。

四、选择正能量的素材,引领孩子精神成长

教育,不只是培养习惯,不只是教给孩子知识与能力,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精神的成长。精神成长,靠说教是不行的,需要以精神引领精神。

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例;病毒是怎么回事?怎么才能防治疫情?多长时间才能研究出疫苗? 钟南山院士的话为什么这么有力量?这些话题的背后蕴藏着科学精神。疫情来临之后,大批科学家、白衣天使表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大批志愿者参与防疫,出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背后就是人文精神。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引领孩子精神成长的载体。在众多的社会信息中,家长可以选择一些特别感人的故事,让孩子感动,激发孩子的远大志向与家国情怀,不断地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