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德州学院游泳协会举行冬季游泳健身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大学进社区 助推社区文化建设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1对1”公益培训活动
物电学院工会开展志愿者校园义务维修活动
法学院教师志愿者参加交通执勤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教工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乒协参加“鲁建杯”2020年德州市乒乓球俱乐部比赛
物电学院工会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执勤活动
能源与机械学院工会参加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走进长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物电学院工会开展“爱护环境”志愿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教师赴乐陵开展系列志愿讲座活动
图书馆工会组织党员参加全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文学院组织工会会员走进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汽车工程学院师生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物电学院社区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活动
物电学院师生志愿者成功举行科普讲座活动
外国语学院开展“爱我德州,服务德州”教工志愿服务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
实验管理中心工会开展社区服务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 “普及化学知识,共享美好生活”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政法学院工会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赴临邑、陵城两县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守初心参与志愿服务,担使命共创绿色企业”主题活动
政法学院工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初心使命
乒乓球协会举行庆“十一”乒乓球比赛
医药与护理学院志愿服务进社区
美术学院师生志愿者到陵城区丁庄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志愿者与协会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与协会活动 >> 正文
科研机构志愿者走进小学开展“探索•创新”科普活动
2019年04月12日 15:28作者: 点击:

为激发青少年探索热情,培养科学兴趣,4月11日上午,科研机构志愿者走进德州学院附属小学讲解微生物知识,带领孩子们走进微观世界的大门,领略大自然中奇妙的秘密。

“酸奶是怎么来的?”“食物为什么会变质?”刘健博士为孩子们带来了以“无处不在的微生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中,刘博士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的基本概念、常见的微生物分类、微生物在自然界的分布及在生活中的应用,通过生活中常见的酸奶、馒头、饮料等实例,使孩子们认识到微生物无处不在,并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后,刘博士讲解了病原微生物,使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部分微生物对人体是有害的,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贴近生活的例子和刘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得孩子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依次观察了试管中的大肠杆菌菌落,每个学生都观察得特别仔细,他们不时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发现;随后,孩子们又通过显微镜观察大肠杆菌,只见他们满怀激动地走到显微镜前,在孟繁露博士的指导下,踮起脚尖,闭上左眼,把右眼睁地大大的,往镜筒里张望。“哇!好神奇呀!我看到了黑色小斑点,就像一串串省略号。”孩子们情不自禁地赞叹到。活动现场,两位老师一边引导孩子们正确观察,一边耐心地回答问题,忙得不亦乐乎。此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开拓了他们的思维。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长大后要当一名科学家。

本次科普活动的开展,活跃了学生科学文化生活,培养了青少年实践能力与科学志趣,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后期双方还将继续在科普教育及青少年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