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傅志超(美术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段晓尘(资环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李晖(体育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何天香(职教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程福梅(外国语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张福磊(政法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任景(生物物理研究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蔡青(马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高晨(生态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王晓欣(物电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刘涛(历史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赵琳琳(数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钟铧(教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贾春晓(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王彬(经管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张中玉(医药与护理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黄雯(文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穆慧玲(纺服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谢兆辉(生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秀玲(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马应心(大外部)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曹晓燕(汽车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焦德杰(生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乔学胜(后勤处)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贺昱(音乐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张晨(物电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仲冲(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邢巧娜(学工部)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广涛(人事处)
2019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士才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2017年山东省富民兴路劳动奖章获得者邹艳先进事迹
2018年01月05日 16:15作者: 点击:

主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自2013年1月以来担任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工作。

(一)教学与教学研究方面:

为本科生开设《大学物理》、《电路分析》、《热学》、《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物理学与人类现代文明》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高等量子力学》课程,被聘为德州学院教学名师、高等教育研究员。主持建设了《大学物理学》、《热学》、《电路分析》等校级精品课程,在多年的师生评教活动中都是优秀。近年来,进行了一些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教学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教学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课题研究方面:

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级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一五”教改课题1项(新建本科院校物理学专业量子力学课程数字教学资源的立体化建设(FIB070335-A3-16));

主持在研国家级力学研究课题1项(基于成果导向的基础力学课程的教学实施与研究(JZW-15-LX-19)),

主持教育部创新创业课题1项(精细测量仪(201610448026))。

主持并完成山东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非物理类专业大学物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11JG442)),

主持并完成了省职教办重点研究课题1项(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电子信息专业人才供需对接的研究)

主持并完成了德州学院校级教改课题2项。

2、教学研究成果方面:

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二十余篇。

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大学物理学》(少课时)),并荣获德州学院优秀教材奖。

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应用型本科院校非物理类专业大学物理 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

此外,“基于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学物理教学内容的构建”等研究成果荣获省职教办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量子力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教学成果荣获德州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

3、指导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方面:

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作品“衍射精细测量仪”荣获省级一等奖。

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启智实验器材有限公司策划书”荣获省级铜奖。

2007年-2010年期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山东省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获得多项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0年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多次取得一等奖、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二)科研方面:

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研究、数控机床等装备机械、生物质能源研发等工作:

以主研身份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量子点耦合系统的输运及耗散动力学(11304031))

主持并完成了市级研究课题2项(“腔场与原子相互作用的纠缠动力学研究”等),

主持并完成了调研德州课题3项(“德州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模膨胀途径和政策措施研究”、“关于推动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研究报告”、“我市完善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公共平台问题及对策研究”)

主持并完成了校级课题2项(“腔场与原子相互作用的量子特性研究”、“电磁学组合实验仪的研究”)

在Chinese Physics B、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Information、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量子电子学报、量子光学学报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

先后参与了“XH714立式加工中心”、T2180深孔钻镗床、CK61200W数控重型卧式车床、ZK2103C三坐标数控深孔钻床、TH63100卧式铣、镗加工中心等产品的研发项目,产品分别获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的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奖;德州市科学技术奖等荣誉。

此外,“腔场与原子相互作用系统的纠缠动力学研究”、“新型桔杆气化炉”等研究成果获德州市科学技术奖3项。“基于学科交叉的大实践协同育人平台的构建与应用” 等研究成果获德州市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4项。

(三)管理工作方面:

作为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副院长协助院长分管科研、教研、质量工程建设和实习实训环节的实践教学任务,认真履行所承担的责任,紧紧围绕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思路,对教师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科研方面:

协助院长规划好国家级、省级、厅级及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近年来,物电学院的高级别课题申报成功率居于全校,甚至全省先进行列。“十二五”、“十三五”的重点学科建设除了保证了原来的优势学科“生物物理”,经过大量的艰辛工作,带领电子类专业教师逐渐建成了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为我院电子类专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初步形成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的格局。经过努力,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获奖层次和数量不断提高,已拥有SCI一区、二区论文10多篇,成为全省同类院校的佼佼者。

2、教研和质量工程建设方面:

以身作则,带动老师们进行教学研究活动,同时进行制度建设和耐心细致的谈心活动,增强了老师们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建成了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物联网工程群”,为物电学院的专业发展争得了政策和资金优势。带领老师们将10门主干课程建成了精品课程,形成了两个电子类精品课程群。进行了多项教改课题研究,在国家级微课比赛中获得奖励20多项。通过细致的调研,在充分理解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学校的教师进行专业剖析、课程分析,精心地准备课堂教学,出色地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审核评估。

主要奖励:

2016年4月: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7月:德州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1月,2016年1月:德州学院教学骨干

2012年1月:德州学院教学名师

2009年8月,2010年7月:全国教学技能优秀指导教师

2002年12月:德州学院师德标兵

2010年3月:德州学院研究性教学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6年9月,2014年9月,2013年9月,2012年9月,2010年7月:山东省物理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8月,2009年8月,2008年8月,2007年8月:山东省教学技能优秀指导教师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