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关于举办德州学院2021年“我爱德院”校园书画比赛活动的通知
德州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转发《关于组织全省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
转发《关于评选全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知》
关于召开德州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通知
关于做好德州学院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关于统计2020年度在职教职工子女入托费的通知
关于对我校2020年度在职困难教职工进行摸排的通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倡议书
关于举办德州学院2020年“我爱德院”校园书画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于表彰2019年度基层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关于召开德州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
中共德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致全市女教职工的一封信
德州学院关于开展 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关于受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市总工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德州市总工会关于表扬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关于公布山东省教育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今年运动会相关事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转发市总工会《关于评选德州工匠、德州五一劳动奖和德州市工人先锋号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重点调研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手工创意作品比赛活动的通知
德州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全省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关于做好我校新入职人员入会的通知
关于工会会员缴纳2018年会费的通知
关于统计2018年度在职教职工子女入托费、女教职工生育费的通知
关于进行2018年度教职工查体的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州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2021年03月04日 09:10作者: 点击:

德州学院关于开展2021

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鲁教工[2021]6号)和山东省妇联(鲁妇发[2021]1号)《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校工会、女工委继续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内容

1.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一要着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齐鲁巾帼奋战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增强妇女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要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女教职工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三要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同心向党的巾帼力量。

2.开展女教职工维权月活动。推动以《民法典》、性别平等和《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促进学校增强性别平等意识,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性别平等、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良好氛围。

3.以“学英模见行动,立足本职做贡献”为主题,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

1)推荐一本好书,简要说明推荐理由;

2)观看一个视频,表现英雄模范感人事迹;

3)学习一位英雄,简要说明学习体会;

4)讲好一堂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

5)做好一位母亲,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4.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组织全省女教职工参加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5号)文件精神,“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一封家书、书画阅读、摄影阅读、表演阅读、行走阅读、阅读成果展示等线上线下系列阅读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及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女性爱党爱国,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搭建优秀阅读平台,引领女性爱上阅读,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传承文明、提高素质,提升文化素养,凝聚文化力量。

5.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评选全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知》(鲁教工[2021]1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每个基层工会推荐一名女职工先进个人人选。

6.开展女教职工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全校女职工学党史、学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积极营造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激发广大女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她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活动要求

1.各基层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实施,切实做好纪念活动相关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护,维护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2.各基层工会组织本单位女教职工采用线上线下进行理论学习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女职工参与知识竞赛活动,答题自行打印,将成绩汇总上报工会。

3.按照《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要求,积极参与读书活动,要求每个基层工会精选1-2个作品参评,参评数量及题目及时报工会。

4.为加强宣传,请及时将活动图片和活动情况发送至邮箱dzxygh@163.com知识竞赛答题成绩、推荐优秀人选于315日前报送工会1017室;系列活动结束后(42日前),将活动总结发送至上述邮箱。联系人:杨海燕,电话:8987815

 

附:女工知识竞赛答题

德州学院工会 女工委

202132

 

女教职工知识竞赛答题

一、填空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可概括为“ ”和 “ ”。

2、《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坚持 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3、只要统筹推进“ ”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战略布局,按照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

4、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 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5199771日,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邓小平“ ”构想获得巨大成功。

6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

7、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 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8、《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自 起施行。

二、单项选择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明确写入党章的日期是( )

A.2017-10-18 B.2017-10-19 C.2017-10-24 D.2017-10-25

2. 2020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 )举行。

A.北京 B.上海 C.广州 D.深圳

3.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处理了政府和( )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了我国制度优势。

A.安全 B.自主 C.市场 D.创新

4.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处理了开放和( )的关系,更好地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A.战略 B.市场 C.安全 D.自主

5.19217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 )召开。

A、上海、嘉兴 B、上海、天津 C、北京、上海 D、北京、广州

6.19506月朝鲜战争爆发,1019日以( )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

A、朱德 B、彭德怀 C、贺龙 D、刘伯承

7.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要会议是( )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八大 C、党的九届二中全会 D、党的十二大

8.中国共产党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A、十二 B、十三 C、十四 D、十五

9.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 )是党的生命。”

A、先进性 B、执政能力 C、党内民主 D、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10.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 ),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A、人本主义 B、以人为本 C、民本思想 D、为民服务

11. )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入党章。

A、党的十四大 B、党的十五大 C、党的十六大 D、党的十七大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 )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

A.第一部 B.第二部 C.第三部 D.第四部

13.《民法典》自( )起执行。

A2020528 B2020101 C202111 D202161

14.《民法典》规定,以下不属于近亲属的是( )。

A、配偶 B、祖母 C.子女 D、外孙子 E、以上答案都不对

15.婚后,李女士发现丈夫有严重的疾病,而且在婚前刻意隐瞒,李女士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婚姻,按照《民法典》规定,应当自( )提出。

A、登记结婚起一年内 B、登记结婚起两年内

C、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丈夫有严重疾病一年内 D、知道丈夫有严重疾病两年内

16.张某和老公因为家庭纠纷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申请离婚登记。按照《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办理离婚登记后任何一方又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在( )天内撤回离婚登记申情。

A30 B40 C50 D60

17.《民法典》规定,离婚后,不满( )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

A.6个月 B.1周岁 C.两周岁 D.五周岁

18.《民法典》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 )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A、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B、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C、知识产权的收益 D、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19.《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是( )。

A、王某与表妹何某的婚姻 B20岁赵某()19岁武某()的婚姻

C、杨某与妻子分居三年后与情人刘某结婚 D、李某遭受胁迫与周某结婚

20.小李的姨夫是小王的舅父,现小李和小王要求登记结婚,按照《民法典》规定,婚姻登记机关认为( )。

A、他们是两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不能结婚

B、他们是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不能结婚

C、他们是四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不能结婚

D、他们是旁系姻亲关系,可以结婚

21.《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 )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A、性别 B、身高 C、相貌 D、学历

22.《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实行( )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国家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 )权益。

A、计划生育,合法 B、计划生育,特殊

C、男女平等,特殊 D、男女平等,合法

23.符合法律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 )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 )日。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A、三十,十 B、六十,七 C、六十,十 D、三十,七

24.国家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 )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 )天。

A9015 B9815 C9010 D9810

25.《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 )权利和( )权利。

A、劳动,民事 B、劳动,社会保障

C、就业,社会保障 D、劳动,社会经济权

26.《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自( )年428日公布之日起施行,1988721日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同时废止。

A2010 B2011 C2012 D2013

27.依据《婚姻法》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 )不是夫妻共同财产。

A、工资 B、年终奖金

C、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D、生产、经营的收益

28.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 ),限制其晋级、晋职、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者予以辞退。

A、减少晋职机会 B、增加劳动量

C、减少培训机会 D、降低其工资、福利待遇

29.《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在( )等方面,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

A、晋职、评定职称 B、晋级、评定职称

C、评定职称和专业技术职务 D、晋职、晋级、评定专业技术职务

30.《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积极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必须坚持( )的原则,并有( )的妇女担任领导成员。

A、男女平等,少数 B、男女平等,固定比例

C、男女平等,适当数量 D、机会均等,少数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