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傅志超(美术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段晓尘(资环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李晖(体育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何天香(职教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程福梅(外国语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张福磊(政法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任景(生物物理研究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蔡青(马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高晨(生态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王晓欣(物电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刘涛(历史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赵琳琳(数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钟铧(教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贾春晓(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王彬(经管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张中玉(医药与护理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黄雯(文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穆慧玲(纺服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师——谢兆辉(生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秀玲(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马应心(大外部)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曹晓燕(汽车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焦德杰(生科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乔学胜(后勤处)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贺昱(音乐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张晨(物电学院)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仲冲(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邢巧娜(学工部)
2019年德院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广涛(人事处)
2019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士才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德院人物——蔡青
2019年03月24日 10:17作者: 点击:

人物介绍:

蔡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展现了精湛的授课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骄人战绩,总成绩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其中,蔡青老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小组第一获一等奖,她用“用真情、讲真理、有艺术、重效果”的讲课风格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用“兴奋点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诗情画意中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魅力。

                          用兴奋点调动学生吸引力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同学们在蔡青老师的课堂上认真吟诵,激情昂扬,让人不禁怀疑这是不是思政课。

其实,这是蔡青老师的“兴奋点式”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就是让每个环节每个知识点都有“兴奋点”,让学生成功进入提前设定的意境之中。关于‘兴奋点’,蔡青老师认为能够让学生情绪高昂、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内容和方法都可以成为兴奋点。因此,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她每隔十五分钟左右就会设计一个兴奋点,可以是与课程相关的小游戏,也可以是一个蕴含课本知识的妙趣横生的小故事,甚至是一次集体吟诵。

在蔡青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生怕错过这精彩的课堂。16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外包专业的安淑琳是抢占第一排的主力军,她十分享受蔡老师的课堂,她说:“我以为思政课是可以学专业课学英语的‘闲’课,但现在我们都转变了看法,蔡老师的课不仅内容妙趣横生,能够将抽象枯燥的理论问题讲解得很生动,而且很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大家在课堂上都抢着回答问题,抢着坐第一排。在她的课上我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经久不衰的理论魅力和思想魅力。”

                        “故事导入法激活课堂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16级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方向)专业的赵荣是蔡青老师课堂上回答问题的“常客”,一节课下来她会回答三四次问题,自信、大方,眼里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她深受蔡老师“兴奋点式”教学方法的感染,她说:“蔡老师上课时要求比较严格,也不乏笑点,学生时时发出笑声,因为她的教学方式很有特点,幽默穿插在知识的讲解中,而且不仅是课本知识,也会联系时事政治国家大事,所以课堂氛围一直很好。”像赵荣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大二时听了她的课,通过发邮件、向同学询问、打听蔡老师的联系方式等多种方法希望知道蔡老师的课表,想在大三时继续听她的课。

用蔡青老师的话说,“真正有魅力的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本身。不过单纯的理论知识难免会有些枯燥,有时候学生很难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所以课堂上知识的呈现方式很重要。”

蔡青老师自2000年来校工作,从教已19个年头。家人看到她经常伏案工作到深夜,很是疑惑,为何教书多年还整天备课,用蔡老师话说,要把旧课当成新课去准备,引入最新的理论,使用最新的案例,凝练最新的教学方法,有时为设计好一堂课,制作六七版教学设计,仔细拿捏比较,不取巧,不放松,踏踏实实下笨功夫。这既是她的韧劲儿,也是被家人批评的“拙劲儿”。

在讲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知识点时,蔡老师先后做了几版设计,感觉都比较枯燥,她苦苦思索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加投入并记牢知识,后来看到家人在看小品,突然想到可以在课堂中加入一个喜剧小品——《懒汉脱贫》,在授课“实战”中,这个小品既让学生捧腹大笑,又使之在放松的状态下深刻了解了扶贫必须同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成为整堂课的亮点和记忆点。她经常在这种反复实验中,收获授课灵感。

                            真理要用真情去讲

“蔡老师从不疾言厉色,总是耐心地告诉我们一些人生道理,她在课堂上常说的一句话是,时间是不可逆的,荒废的光阴永远不会再回来,让我整个大学期间都不敢懈怠,充满斗志,现在每次回忆,都觉得这才是真正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老师。”已经大四的王祯钰回忆道。

蔡老师在课堂上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在生活中也像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温柔端庄、和蔼可亲,对学生没有打击只有鼓励。

山秀宁是我校13级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老师,他曾在上学期间旁听了蔡老师一年的课,他说:“听蔡老师的课,觉得稍微走一下神都是浪费,教学的每个环节都有兴奋点,都引人入胜,在她的课上学到太多的东西,不仅掌握了课本上的知识点,还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是这一年的“不务正业”,为他现在的辅导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像王祯钰、山秀宁这样或专修、或旁听的同学还有很多,喜欢听蔡老师的课,甚至多年后,蔡老师的话还能记住:“无论哪条路,只要肯付出,都走得通;真正的问题不在哪种选择,而在你选择后如何去做。”

Copyright 2015 Labour Union of Dezhou University 德州学院工会办公室  网站制作维护: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